手机扫码,微信咨询!

氡的危害及来原 -个人辐射报警仪,个人辐射测量仪,个人剂量监测仪,个人剂量报警仪,个人剂量仪,辐射个人报警仪,个人辐射检测仪

电话:86-021-69515711
传真:86-021-69515712

成先生-上海仁日辐射防护 客服

联系我们
关注:仁日科技
关注仁日科技;获取辐射防护知识!
推荐产品
  •   REN200 个人剂量监测仪

REN200型个人剂量报警仪内置高灵敏度盖格计数管为探测器,主要用来监测各种放射性工作场所的X、γ以及硬β射线的辐射,具有响应快,测量范围宽的特点。能显示工作场所的剂量当量率和累积剂量,更换电池时,日历、时间及累积数据能永久保

•   REN300A 固定式辐射报警仪

REN300A在线辐射安全报警仪是一种新型的x-γ辐射连续监测报警装置,它采用特殊设计的前置放大电路,具有灵敏度高、操作方便、自动显示和超阈值报警等特点,能实时给出xγ辐射剂量率。考虑到现场操作、应急快速响应的需要,主机安装在辐射现场,实现实时监测与就地报警,通过RS485通讯实现总控制室自动监控。

•   REN-3He-N 中子剂量当量率探头

•   REN200B 个人剂量报警仪

REN200B型X、γ辐射个人剂量当量HP(10)监测仪(简称:个人剂量报警仪)内置高量程盖格计数管为探测器,主要用来监测各种放射性工作场所的X、γ以及硬β射线的辐射,具有较宽的测量范围。能显示工作场所的剂量当量率和累积剂量,更换电池时,日期及累积数据能永久保存。可选配RenRiPersonal个人

•   REN-NaI30 高灵敏度闪烁体低量程射线探头

REN系列智能化辐射探头均可和REN300、REN300A、REN300B系列主机配套使用,也可以单独配套RenRiArea辐射区域监测软件使用。且具有RS485/RS232的通讯能力。所有探头均可单独外接报警灯,在超阈值的情况下就地给出声光报警。 1、测量射线类型:X、γ射线2、探测器:Φ30×

•   REN500B 辐射报警仪

REN500B型智能化х-γ辐射仪是监测各种放射性工作场所х、γ射线辐射剂量率的专用仪器。该仪器具有较大的剂量率测量范围和能量响应特性。此外通过配套的RenRiRate剂量率管理软件可将存储的数据读出后分析。该仪器广泛用于卫生、环保、冶金、石油、化工、医院、加速器、工业探伤

•   REN200A 个人辐射报警仪

REN200A型X、γ辐射个人剂量当量HP(10)监测仪(简称:个人剂量报警仪)内置高灵敏度盖格计数管为探测器,主要用来监测各种放射性工作场所的X、γ以及硬β射线的辐射,具有响应快,测量范围宽的特点。能显示工作场所的剂量当量率和累积剂量,更换电池时,日期及累积数据能永久保存。可选配RenRiPers

•   REN500L 辐射检测仪

REN500L环境监测用X、γ辐射空气比释动能率仪采用超大尺寸、高灵敏的闪烁晶体作为探测器,反应速度快。主机内置探测器使得整机有更宽的测量范围。仪器满足《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测定规范》中低剂量部分的要求。该仪器除能测高能、低能γ射线外,还能对低能X射线进行准确的测量,具有良好的能量响应特性。此外通过

技术文章

氡的危害及来原

2006/6/29 19:55:00

一、 氡的化学性质:
   自然界中任何物质都含有天然放射性元素,只不过不同物质的放射性元素含量不同罢了。经检测,石材中的放射性主要是镭、钍、铀三种放射性元素在衰变中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如可衰变物质的含量过大,即放射性物质的"比活度"过高,则对人体是有害的。氡是由放射性元素镭衰变产生的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惰性气体,它没有颜色,也没有任何气味。氡在空气中的氡原子的衰变产物被称为氡子体,为金属粒子。
二、 氡对人体的危害:
   众所周知,一些天然石材具有放射性危害,它对健康的危害主要有两个方面,即体内辐射和体外辐射。体内辐射主要来自于放射性辐射在空气中的衰变,从而形成的一种放射性物质氡及其子体。氡是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气体,氡在作用于人体的同时会很快衰变成人体能吸收的核素,进入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辐射损伤,诱发肺癌。体外辐射主要是指天然石材中的辐射体直接照射人体后产生一种生物效果,会对人体内的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伤。
   常温下氡及子体在空气中能形成放射性气溶胶而污染空气,由于它无色无味,很容易被人们忽视,但它却容易被呼吸系统截留,并在局部区域不断累积。长期吸入高浓度氡最终可诱发肺癌。
氡对人类的健康危害主要表现为确定性效应和随机效应:
   ①确定性效应表现为:在高浓度氡的暴露下,机体出现血细胞的变化。氡对人体脂肪有很高的亲和力,特别是氡与神经系统结合后,危害更大。
   ②随机效应主要表现为肿瘤的发生。由于氡是放射性气体,当人们吸入体内后,氡衰变产生的阿尔法粒子可在人的呼吸系统造成辐射损伤,诱发肺癌。专家研究表明,氡是除吸烟以外引起肺癌的第十大因素,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以动物实验证实了氡是当前认识到的19种主要的环境致癌物质之一。从本世纪60年代末期首次发现室内氡的危害至今,经科学研究发现,氡对人体的辐射伤害占人体一生中所受到的全部辐射伤害的55%以上,其诱发肺癌的潜伏期大多都在15年以上,世界上有1/5的肺癌患者与氡有关。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估计,美国每年因为氡而残废的人数高达30000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氡致肺癌为50000例以上。
三、室内空气中氡的来源:
   我国存在着严重的氡污染问题,1994年以来我国调查了14座城市的1524个写字楼和居室,每m3空气中氡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占6.8%,氡含量最高的达到596贝克,是国家标准的6倍!有关部门曾对北京地区公共场所进行室内氡含量调查,发现室内氡含量最高值是室外的3.5倍。室内氡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从地基上场所中析出的氡
   在地层深处含有铀、镭、钍的土壤和岩石中人们可以发现高浓度有氡。这些氡可以通过地层断裂带,进入土壤,并沿着地的裂缝扩散到室内。一般而言,低层住房室内氡含量较高。
2、从建筑材料中析出的氡
   1982年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建筑材料是室内氡的最主要来源,如花岗岩、砖沙、水泥及石膏之类,特别是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天然石材,易释放出氡。各种石材由于产地、地质结构和生成年代不同,其放射性也不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曾对市场上的天然石材进行了监督抽查,从检测结果看,其中花岗岩超标较多,放射性较高。我国生产的一些釉面砖也会使室内空气中放射性氡浓度增高。
3、从户外空气带入室内的氡
   在室外空气中氡的辐射剂量是很低的,可是一旦进入室内,就会在室内大量地积聚。室内氡还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通过实验可得,冬季最高,夏季最低。可见,室内通风状况直接决定了室内氡气对人体危害性的大小。
   从日常用水以及用于取暖和厨房设备的天然气中释放出的氡
四、室内空气中氡浓度的限值:
   为了保护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发展我国的石材事业,国家建材局会同卫生部于1993年制定了《天然石材产品放射性防护分类控制标准》。按天然石材的放射性水平,把天然石材产品分为A 、B 、C 三类:A类:可在任何场合使用,包括写字楼和家庭居室;B类:放射性程度高于A类,不可用于居室的内饰面,但可用于其他一切建筑物的内、外饰面;C类:放射性程度高于A 、B 两类,只可用于建筑物的外饰面。超过C类标准控制值的天然石材,只可用于海堤、桥墩和碑石等其他用途。
1998年第4季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国家建材局,对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的61家企业的108种花岗岩、大理石等石材的放射性进行了抽样检查。结果合格的石材有79种,占73.1%,有29种天然石材的放射性超标。有的产品如杜鹃红、杜鹃绿的放射性物质高于标准值3~5倍。由此可见,石材的放射性问题还是应该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特别是一些家装选材应做到慎选、慎用!
   关于室内氡浓度各国均有严格的标准,1995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卫生部就颁了《住房内氡浓度控制标准》,规定新建的建筑物中每m3 空气中氡浓度的上限值为100贝克,已使用的旧建筑物中每m3空气中氡的浓度为200贝克。
   美国室内空气标准:氡的平均水平是0.15WL;住房和学校氡的阈值是0.01WL;企业用房内氡的阈值是0.03WL 。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也对此做出规定:新建住宅内氡的上限值是0.027WL
甲醛的危害及来原
    甲醛(HCHO)是一种无色易溶的刺激性气体,甲醛可经呼吸道吸收,其水溶液“福尔马林”可经消化道吸收。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甲醛对人体健康有负面影响。当室内空气中含量为 0.1mg/m3 时就有异味和不适感; 0.5mg/m3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泪;0.6mg/m3时引起咽喉不适或疼痛;浓度再高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甚至肺气肿;当空气中达到 30mg/m3 时可当即导致死亡。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妊娠综合症,引起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甚至引起鼻咽癌。高浓度的甲醛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都有毒害。甲醛还有致畸、致癌作用,据流行病学调查,长期接触甲醛的人,可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的癌症。
一、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用作室内装饰的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等人造板材,因为甲醛具有较强的粘合性,还具有加强板材的硬度及防虫、防腐的功能,所以目前生产人造板使用的胶粘剂以甲醛为主要成分的脲醛树脂,板材中残留的和未参与反应的甲醛会逐渐向周围环境释放,是形成室内空气中甲醛的主体;
2、用人造板制造的家具,一些厂家为了追求利润,使用不合格的板材,在粘接贴面材料时再使用劣质胶水,制造工艺不规范,结果顾客买回家去,等于买回了一个小型废气排放站;
3、含有甲醛成分并有可能向外界散发的其他各类装饰材料,比如贴墙布、贴墙纸、化纤地毯、泡沫塑料、油漆和涂料等;
4、燃烧后会散发甲醛的某些材料,比如香烟及一些有机材料。
   另外,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的大小与以下四个因素有关:
1、室内温度;
2、室内相对湿度;
3 、室内材料的装载度(即每立方米室内空间的甲醛散发材料表面积);
4、室内换气数(即室内空气流通量)。在高温、高湿、负压和高负载条件下会加剧甲醛散发的力度。实测数据说明,在一定的条件下,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可聚集到标准允许水平以上,而且释放期比较长,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研究表明,室内甲醛的释放期一般为3—15年!
二、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的标准
   为了改善室内环境,保护居住者的身体健康,近年来,各国都对空气中甲醛浓度的限值作了严格规定,我国也于1996年颁布了《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明确规定居室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允许浓度为 0.08 毫克/立方米
苯的危害及来原
1、苯的化学性质:
   苯为无色浅黄色透明油状液体,具有强烈芳香的气体,易挥发为蒸气,易燃有毒。
2、苯对人体的危害:
   这些物质主要以蒸汽形式被吸入,其液体可以皮肤吸收和摄入。
   它们主要对眼、呼吸道和皮肤有刺激性作用。苯对人体的造血功能有抑制作用,会使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
   苯对造血系统造成危害,可致贫血、感染、皮下出血等。长期低浓度暴露会伤害听力,导致头痛、头昏、乏力、苍白、视力减退及平衡功能失调问题。皮肤反复接触导致红肿、干燥、起水疱,对人体有致癌作用,能发展为白血病,还影响生殖系统如出现月经不调等。在长期严重暴露后还会有遗传影响。
   甲苯在反复暴露情况下如用鼻吸进会使大脑和肾受到永久损害。如母亲在怀孕期间受到严重暴露,毒性可能会影响婴儿而产生缺陷。
   皮肤接触二甲苯会产生干燥、皲裂和红肿。神经系统会受到损害。还会使肾和肝受到暂时性损伤。
   皮肤反复接触苯乙烯可导致刺激性皮炎及中枢和周围神经功能障碍。
3、室内空气中的此类物质来源:
   苯和甲苯常用作漆料的溶剂,还常用于建筑、装饰材料及人造板家具的溶剂、添加剂和粘合剂。苯乙烯主要用于制造一些绝缘材料及漆料的溶剂。所有的液体清洁剂中都含有甲苯。木着色剂、塑料管中也含有甲苯和二甲苯。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01)》中规定,民用建筑工程室内装修所采用的稀释剂和溶剂,严禁使用苯;不应使用苯、甲苯、二甲苯和汽油进行除油和清除旧油漆作业。
4、室内空气中此类物质浓度的标准:
   我国《室内空气质量卫生规范》中规定空气中苯1H浓度限值为90ug/m3 。
TVOC的危害及来原
  在由于室内装饰装修材料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中,挥发性有机气体是一种很普遍且对人体危害较大的一类污染物。英国材料、建筑物研究所测定了100户住宅在28天中室内TVOC的浓度水平,研究结果再次证实室内TVOC浓度高于室外,室内TVOC浓度为室外的2.4倍。室内TVOC的均值为121.8ug/m3。它的特点是:种类多、成份复杂、长期低剂量释放、对人体危害大。总体来说,它的释放主要是使用了大量有机溶剂的溶剂型涂料以及家装使用的各种板材粘合剂。
一、TVOC的化学性质:
  TVOC是指沸点范围在50~100℃到240~260℃之间的化合物。TVOC在施工中大量挥发,使用中缓慢释放。
二、TVOC对人体的危害:
   一般认为,正常的、非工业性的室内环境TVOC浓度水平还不至于导致人体的肿瘤和癌症。当TVOC浓度为3.0-25mg/m3时,会产生刺激和不适,与其他因素联合作用时,可能出现头痛;当TVOC浓度大于25 mg/m3时,除头痛外,可能出现其他的神经毒性作用。
三、TVOC的来源:
  1.快干漆、涂料、胶粘剂、化妆品、清洁剂
  2.地面、墙面装饰材料
  3. 家具、地毯、地板蜡
  4. 空调管道衬套
四、 室内空气中TVOC浓度的标准:
   我国《室内空气质量卫生规范》中,规定室内空气中TVOC浓度限值为600ug/m3 。
氨的危害及来原
一、氨气的化学性质:
   氨是一种无色且具有强烈刺激性臭味的气体,比空气轻(比重为0.5)。
二、氨气对人体的危害:
   氨是一种碱性物质,它对所接触的皮肤组织都有腐蚀和刺激作用,可以吸收皮肤组织中的水分,使组织蛋白变性,并使组织脂肪皂化,破坏细胞膜结构。浓度过高时除腐蚀作用外,还可通过三叉神经末梢的反向作用而引起心脏停搏和呼吸停止。氨通常以气体形式吸入人体进入肺泡内,氨被吸入肺后容易通过肺泡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破坏运氧功能。氨的溶解度极高,所以主要对动物或人体的上呼吸道有刺激和腐蚀作用,减弱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少部分氨为二氧化碳所中和,余下少量的氨被吸收至血液可随汗液、尿或呼吸道排出体外。部分人长期接触氨可能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积或手指溃疡等症状;短期内吸入大量氨气后可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咳嗽、痰带血丝、胸闷、呼吸困难,可伴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成人呼吸窘迫综合症,同时可能发生呼吸道刺激症状。所以碱性物质对组织的损害比酸性物质深而且严重。
   为了证明空气中低浓度的氨对人体健康也是有危害和影响的,专家们监测了在3~13mg/m3浓度的氨的室内环境中工作的工人们,历时8小时,每组10人,并将他们与不接触氨的健康人比较,发现试验组人群的尿中尿素和氨的含量均增加,血液中尿素则明显增加。
三、空气中氨的来源:
1、主要来自建筑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外加剂
   特别是在冬季施工过程中,在混凝土墙体中加入尿素和氨水为主要原料的混凝土防冻剂。这些含有大量氨类物质的外加剂在墙体中随着温湿度等环境因素的变化而还原成氨气并从墙体中缓慢释放出来,造成室内空气中氨的浓度大量增加。
2、室内装饰材料中的添加剂和增白剂
   室内空气中的氨也可来自装饰装修材料中的添加剂和增白剂。但是,这种污染释放期比较快,不会在空气中长期大量积存,对人体的危害相应小一些。
四、室内空气中氨气标准的标准:
   由于建材业的发展水平较高,其他国家在此方面出现的问题很少,也没有很明确的相关规定。室内氨污染也是我国近期出现的较特殊情况。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还没有关于写字楼和家庭室内空气中氨的明确标准。室内环境检测部门目前主要有以下两个参考标准:
1、国家卫生部在1996年制定的公共场所卫生标准中的《理发店、美容店卫生标准》
   因为理发店操作中经常使用氨水,所以国家规定每m3空气中氨气不超过0.5mg。目前一些写字楼和家庭室内空气检测中大都以此为标准。
2、国家发布的《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36-79)
   其中规定了居住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容许浓度空气中氨的标准,每m3空气中氨气的控制浓度不应超过0.2mg
室内空气污染的12种表现
(1)每天清晨起床时,感到憋闷、恶心、甚至头晕目眩;
(2)经常容易患感冒;
(3)虽然不吸烟也很小接触吸烟环境,但是经常感到嗓子不舒服,有异物感,呼吸不畅;
(4)家里小孩常咳嗽、打喷嚏、免疫力下降,新装修的房子孩子不愿意回家;
(5)家人常有皮肤过敏等毛病,而且是群发性的;
(6)家人共有一种疾病,而且离开这个环境后,症状就有明显变化和好转;
(7)新婚夫妇长时间不怀孕,查不出原因;
(8)孕妇在正常怀孕情况下发现胎儿畸形;
(9)新搬家或者新装修后,室内植物不易成活,叶子容易发黄、枯萎,特别是一些生命力最 强 的植物也难以正常生长;
(10)新搬家后,家养的宠物猫、狗甚至带鱼莫明其妙的死掉,而且邻居家也是这样;
(11)上班感觉喉疼,呼吸道发干,时间长了头晕,容易疲劳,下班以后就没有问题了。而且同楼其他工作也有这种感觉;
(12)新的家庭和写字楼的房间或者新买的家具有刺眼、刺鼻等刺激性异味而且超过一年仍然气味不散。
氡的危害及来原 的相关产品:
  • REN500T长杆x-γ剂量率仪

产品名称:REN500T长杆x-γ剂量率仪

产品描述:      REN500T是手持式仪表可用来监测X、γ辐射剂量率。用于各种γ辐射场或环境γ辐射的监测工作。仪器配有伸缩长杆,可用于测量人员不易到达或有较强放射性存在的场所,为使用人员提供有效保护。此外通过配套的RenRiRate剂量率管理软件可将存储

• REN800型中子周围剂量当量(率)仪

产品名称:REN800型中子周围剂量当量(率)仪

产品描述:     REN800型中子周围剂量当量(率)仪采用高灵敏的进口He3管作为探测器,反应速度快。该仪器使用方便;灵敏度高、抗γ性能好、能量响应特性好,即可用作便携式仪器又可用作固定式中子剂量监测仪。此外通过配套的RenRiNeutron中子剂量率管理软件可将存

• REN400型X、γ、α、β、中子多功能辐射检测仪

产品名称:REN400型X、γ、α、β、中子多功能辐射检测仪

产品描述:     REN400型多功能辐射检测仪是以内置高灵敏度盖格计数管为探测器,外接不同类型的探头来实现对低剂量χ、γ射线,高剂量χ、γ射线,α、β射线和中子射线的检测。作为多功能辐射巡测仪,能显示工作场所的辐射值,自动连续测量和记录1600条辐射剂量率数据,更换

• REN500A型智能化X、γ辐射仪

产品名称:REN500A型智能化X、γ辐射仪

产品描述:     REN500A型智能化х、γ辐射仪采用高灵敏的闪烁晶体作为探测器,反应速度快,该仪器具有较宽的剂量率测量范围。 该仪器除能测高能、低能γ射线外,还能对低能X射线进行准确的测量,具有良好的能量响应特性。此外通过配套的RenRiRate剂量率管理软件可将

• REN510型便携式γ谱仪

产品名称:REN510型便携式γ谱仪

产品描述:REN510型便携式γ谱仪主要用于安检、反恐、核事故现场的污染分析,可进行γ辐射剂量的测量,同时系统内置核素库,可以自动识别人工及天然同位素。仪器为一体式,内置2英寸NaI(Tl) γ探测器,可同时测量γ能谱、γ剂量率。仪器为全数字化,集探测器、成型放大器、多道分析器、电源、触摸屏、内存为一体,功耗

• REN300型在线x-γ辐射安全报警仪

产品名称:REN300型在线x-γ辐射安全报警仪

产品描述:  REN300在线x-γ辐射安全报警仪是一种新型的x-γ辐射连续监测报警装置,它采用特殊设计的前置放大电路,具有灵敏度高、操作方便、自动显示、数据存储和超阈值报警等特点,能实时给出xγ辐射剂量率。考虑到现场操作、应急快速响应的需要,主机安装在辐射现场,实现实时监测与就地报警,通过RS48

• REN-NaI30-Im浸入式放射性废液射线探头

产品名称:REN-NaI30-Im浸入式放射性废液射线探头

产品描述:    REN系列智能化辐射探头均可和REN300、REN300A、REN300B系列主机配套使用,也可以单独配套RenRiArea辐射区域监测软件使用。且具有RS485/RS232的通讯能力。所有探头均可单独外接报警灯,在超阈值的情况下就地给出声光报警。